「無人機大聯盟」成立 工研院首公開物流無人機智取站

工研院出展 2022 智慧城市展「無人機國際論壇」,首度公開發表無人機與冷鏈物流、倉儲系統整合的研究成果,期待與國內業者合作,未來將此技術商業化、造福偏鄉與離島交通不便的民眾。

(湯皓茹 攝影)
       工研院今( 23 日)首度公開發表無人機與冷鏈物流、倉儲系統整合的研究成果,透過一個面積約 1 公尺見方、高約 2 公尺許的平台供無人機起降,可達到送、取件時人機分離的效果。期待與國內業者合作,未來將此技術商業化、造福偏鄉與離島交通不便的民眾。
 

      工研院本日出展 2022 智慧城市展「臺灣無人機大聯盟成立大會 暨科技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場次。本論壇聚集產官學界代表,共同研討交流國內無人機發展課題。
 

      交通部長王國材在會中表示,希望將無人機相關技術當作產業發展,交通部在應用面、政策面如「民航局無人機專章」等部分配合。此外,也與經濟部、科技部、甚至縣級單位,如嘉義縣政府(無人機基地計畫)等做跨部會資源整合。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陳一元博士接受 INSIDE 編輯採訪時說明,無人機運載,在把貨品交給消費者的時候、避免人碰觸到無人機造成危險,因此需要一個安全的介面。工研院開發的智取站在送貨或取貨的時候,可以人機分離、人不會碰觸到無人機。

       此外,無人機送貨時,若取件者無法配合起降時間,智取站本身就可作為一個小型倉儲。只要在平台上自行掃系統發送到手機的 QR Code ,就可以領取貨件,人機不用互相等待,相當方便。

    陳博士提到,智取站未來商業化的應用很多,包含與物流系統整合後,可以做收發件人、貨品、甚至航線管理。包含加入秤重功能、綁定支付等,可以便於計價、付款等,收發件時都可以透過手機做管理。對業者而言,真正的需求並非購置無人機送貨,而是一整套的 Total Solution ,都可在智取站一站完成。

      目前該套物流無人機與智取站的整合系統可籌載約 10 公斤的貨件、運送距離約 10 公里,物流箱可支援至負 26 度、持續 12 小時的低溫冷鏈系統。因此包含生鮮的肉品、海鮮,甚至是醫藥品等,系統均可配合運送。

      陳一元博士指出,未來無人機的目標為運送 20 公里。此距離對於地形多山、且為海洋國家的台灣而言,可以直線將物資送達動輒車程或船行時間 2 小時的山區或離島,無人機費時可能只需 20 分鐘。且台灣氣候包含東北季風與颱風等不穩因素,陳博士期待在台灣若成功發展,到他國亦可複製經驗。

      本論壇出席單位包含交通部、台灣無人機大聯盟、嘉義縣政府、民航局、中科院、工研院、及經緯航太科技等業界代表。執行單位為台北市電腦公會與鼎漢國際工程。

核稿編輯:李柏鋒

文章轉載自: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27124-2022smartcitytaipei-drone-itri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