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國際競爭 台無人機業者改攻室內商演|科技|品觀點新聞

受限於技術、資金及市場,台灣無人機產業的發展與中、美存在相當的差距,為尋求商機,台灣業者轉攻室內的小型商業演出。 

前年的台東燈會和去年的台中燈會讓台灣民眾第一次見識到無人機的大型戶外表演。 

 首先,2019年,屏東請來英特爾的無人機團隊,300架無人機在夜空中整齊劃一地排成各種圖案,從黑鮪魚、風帆、屏東、鵝鑾鼻燈塔到TAIWAN,還出現土地公的笑臉……,這些表演都是台灣民眾第一次看到。 

 無人機的商業演出就從這一刻開始升溫,第二年的台中燈會,800架無人機同時升高表演,再次寫下台灣紀錄。但今年4月,大陸一場豪車秀,3281 架無人機同時升空表演,刷新世界紀錄。

  可以想見,論無人機的技術、產量與市場,台灣都遠遠落後於中、美。

以樂尼西科技執行長邱士文

 

就以無人機的商業演出市場來說,以樂尼西科技執行長邱士文分析,屏東那場商演的花費業界估計超過5千萬,而台中那場則估計超過1800萬;在台灣,除了政府和財團的支持,沒有那個企業花得起這筆錢,因此,大型戶外商演的市場很有限。 

 另據台灣英特爾官網公布的無人機商演價碼:「200台無人機費用美金9萬9仟元起;300台無人機費用美金 19 萬元起; 500台無人機費用美金 29 萬元起。」跨國企業都插手戶外商演市場,台灣業者那還有機會。 

 邱士文還算了一筆帳:一台無人機成本萬5萬元,要從事戶外商演,一家公司基本要維持1千台的數量,這就是5千萬了。

 邱士文切入無人機商演,特別是室內商演市場,主要還是跟他的從業經歷有關,他曾在資訊教育推廣行業工作超過30年,累積許多經驗與人脈,像無人機就是AI人工智能的一種載具,在校園推廣AI教育的同時,進行無人機培訓,理所當然;為了推廣教育而培訓的講師,除了到學校上課外,平常也可以接商演的業務。

台灣室內商演首次動用40台無人機

 

 與大型室外商演動輒上千萬的預算相比,一場室內商演10幾萬預算就可以啟動。邱士文從前年開始接室內商演,最多曾一次出動40台無人機,而他的團隊還能同時操作100台無人機。

  室內商演最好的機會就是年底尾牙,前年生意剛起步,但去年疫情一起,尾牙大幅減少,連帶也影響到生意。 

 邱士文還開設WDC全球青少年無人機應用能力等級國際認證班,培訓18歲以下的青少年。過去因為大陸產品較便宜,所以培訓所使用的無人機大多是大陸製,但現在政府已禁止公家機關使用大陸無人機,公立學校當然就在禁用範圍內,為此,也只能改用台灣產品,當然成本也就增加了。

文章轉自品觀點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