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科大校慶展示AI實力 無人機表演吸睛

智慧咖啡機器人會在已設定好的區域內行走,若有人點咖啡,就會按照指令送往點咖啡人員手上。記者翁唯真/攝影

桃園中壢萬能科技大學今年適逢50周年校慶,為培育科技人才,符合未來市場需求,校方也成立「大數據雲創智慧基地」,提供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電子商務、機器人等專業課程,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今也出席祝賀並表示,大數據資料人才外來需求提升,期許萬能能為台灣培育更多相關人才。

「大數據雲創智慧基地」具備智慧商務、物聯網與智慧生活三大特色,建置有人臉辨識門禁系統、電子標籤、影像辨識結帳、戰情資訊系統、智慧咖啡機器人、無人搬運車補貨系統、迎賓導覽機器人、群飛無人機等。

其中迎賓導覽機器人不僅會接待外賓,更透過設定可指引無人機起飛表演,並一同共舞,讓人不禁聯想到今年台灣燈會無人機在高雄港上的圖形展示,相當吸睛,不過仍須注意,若手機裝置干擾過多,也會影響到表演成效。

還有智慧咖啡機器人會在已設定好的區域內行走,並隨機找人,若有人點咖啡,訊號就會傳給機械手臂,他便會拿取杯子至咖啡機,等待咖啡煮好後再放置到機器人架子上,送往點咖啡人員手上,全程約莫1至2分鐘就可獲得熱騰騰咖啡。

萬能科大校長莊暢表示,此基地主要希望讓學生學到前瞻科技,能夠充分使用AI技術,當AI社會來臨後,後端控制工作機會提升,如何設計相關人工智慧程式、平台,若學會對於未來就業有望大幅提升。

柯今尉指出,隨世界生活型態改變,未來無人商店還有非接觸消費模式相信會愈來愈多,背後需要的資訊人才需由更多學校來培育,期許萬能能務台灣培育更多相關人才。

萬能科大50周年校慶,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前左7)、萬能科大莊暢校長(前右5)及貴賓合影。記者翁唯真/攝影

迎賓導覽機器人不僅會接待外賓,更透過設定可指引無人機起飛表演。記者翁唯真/攝影

文章轉自聯合新聞網

Scroll to Top